close

  “留學生看世界”欄目一般周一見報,歡迎海外學子們踴躍投稿,欄目文章力求視角獨特、以小見大、短小精悍,洞察複雜多彩的世界,為廣大讀者奉獻一份“精神茶點”。
  投稿信箱:liuxueshengview@126.com
  章穎穎
  德國施特拉爾松德大學交換生
  剛到德國時,校方給每位交流生都安排了幫助指導辦理各項事務以及熟悉周邊環境的“導師”,分配給我的是大高個,他身高腿長,一頭卷曲的金髮在風中肆意飄散。我的身高只有1.6米,當他舉著寫著我的名字的牌子出現在我面前時,我幾乎覺得照到我的光線都生生地被遮去不少。
  他是我第一個認識的德國學生,雖然有時見面也會很熱情地打招呼,但卻始終不算熱絡。
  剛開學那會,他經常開著他那輛大紅色的二手奔馳車載我進城辦理證件文書,在車上時,我們說的通常都是今天辦理什麼,大概會是什麼流程、東西帶齊了嗎、你最近過得怎麼樣,或者雨應該馬上就要停了吧……雖然從來不會冷場,但幾乎沒有提到個人問題。
  所以,等到我的手續完全辦理完畢、學生中心的迎新聯誼季都完全過去之後,除了開始學校給我的信息,即他的年齡專業,我對“導師”的瞭解僅僅是他養了一條狗。我知道這個信息,還是因為有次出去辦事他突然接到電話,說他家的小狗出了點事要送醫院,剛好被我聽見。
  我的“導師”代表了多數德國人,彬彬有禮,態度親切然而疏離,好像對外部世界完全沒有好奇心。或者說,他們不希望他人對自己的個人世界有太多好奇心。個人空間對他們很重要,甚至他們都意識不到自己在極力保護著,就像呼吸一樣自然。
  德國人也愛打趣自己的這種“隱私癖”和“距離感”。記得有次我去找好友一起下廚,剛好遇上她嘴饞的德國室友過來蹭吃,席間,好友談到有點苦惱自己和“導師”的關係,明明相處很久,可又會覺得對方和自己隔著距離。
  那位德國室友一邊咂巴嘴巴一邊說,這很正常啊,上學期他和一個同寢室的室友,同一個專業,每天同進同出,上課、吃飯、回家,幾乎什麼時間都在一塊兒,可是自從這個室友搬出去以後,他們就很自然地各過各的了,甚至見到面都不會特意打招呼。
  在中國,我們好像早就習慣了,隨著時間增長,對一個人的瞭解也必然加深,於是相互情感一定在一個方向越走越遠,不是正向就是負向,不是越來越親密,就是越來越反感。
  可是德國人就有這種本事,任時間千年萬年,兩人的距離可以一直如平行線無限延伸下去,線頭不轉動任何刻度,既不多瞭解一絲也不多親近一毫,不知古人說的“君子之交淡如水”是不是正是如此?  (原標題:德國人的距離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bcmf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